曾诗若

狂飙剧评(胡说八道)


好久没有这样一部国民度这么高的电视剧,家人在看,朋友在看,基友甚至为此买了会员。


我是跟着央八看的,从高启强吃到安欣送来的饺子时,我就觉得这两人的羁绊或孽缘开始了😂


其实狂飙的成功,离不开高启强这一人物,他为什么让观众同情并有代入感,是因为电视屏幕上已经很久没有呈现这样完整的“市井人物”成长史了。



他身上有孝慈,以一己之力扶养大弟妹,当然弟弟养歪了,与弟弟自身选择也有关;也有信义,体现在对妻子对朋友对手下,对待知己安欣更不用说;更有智谋,所以从朝乾夕惕的鱼贩走上“人生巅峰”,以及最后的失去及惨败,太完整了。


至于演员张颂文,能将高启强演绎得出神入化,真是厚积薄发、当之无愧的好演员。我第一次对他有印象,是在徐峥和张子枫主演的电影《摩登时代》里,他饰演大反派,结局时将徐峥锁在鱼缸里(又有鱼,鱼应是他的吉祥物😂),那般嚣张恶毒加变态,真是看得人心理不适。尤其是他逼迫女助手跳舞时,简直一副活脱脱的恶霸嘴脸,那种从骨子里散发的阴毒狡诈,让人恨不得冲进电视抽他两巴掌。要知道徐峥的戏有多好,在中生代男演员中演技是一流的,与他对戏时竟莫名被压了几分,真觉得他演得过火了。


再后来就是娄烨的风雨云,娄烨的作品非常特殊,永远压抑的人性与欲望姑且不论,就是他戏里的配角,没有演技不好的,甚至胜过主角,否则就没法参演。张颂文在《春风沉醉的夜晚》里有出演,一个有情有义的小老板,算牛刀小试。娄烨记得他,也回报给他一个可以在影史留下一笔的人物,色厉内荏的唐主任。这个人物比起秦昊饰演的开发商,发挥余地太多了,他的贪婪,他的猥琐,他的不甘,就像生活中的一个倒楣人,能说他不爱妻女吗?但他又不恨她们吗?他对自己手上洗不清的原罪与脏污,有过后悔吗?站在城中村天台上的一刻,我觉得他有,只是无法回头。他对城中村群众喊的话,有真心,但不多,或者说,假作真时真亦假。唐主任在风雨云中,之所以能成为最成功的一个人物,离不开张颂文的倾情演绎。


至于再之后的《隐秘的角落》,把朱父打麻将的戏份换成打扑克,都算常规操作了。好演员就是得拥有对生活和人物的观察力。


再说安欣,我认为张译演得很好了,换一个人演未必有他好,不过老妈提了一句,让廖凡来演,安欣就硬起来了。老妈确实是厉害,眼光独到,不过以廖凡那个狠劲,我觉得高启强不会成功,因为廖安欣早与他个人battle了。



安欣这个人物,有个很有意思的点,就是类似天生地养,所以无后顾之忧,另一个点是他其实是个特殊的“官二代”,自带buff加持。这就很有意思了,与高启强一对照,他的理想主义之光,更加伟岸光明。所以我也不太喜欢他,与之相对比,李响、杨健等才是真正从基层走上来的人,与高启强互为映照,互成表里。杨健我很喜欢,他一出场,我就觉得这小交警不简单,之后与安欣、孟钰坐在车里插科打诨,仅一场戏,我就知道他喜欢孟钰,但不是偶像剧的演法,收着演,说解手铐,潜台词是孟钰手疼,以致心疼,后来果然抱得美人归了。以及三人后来一起吃饭那场戏,杨健更有意思,有那么一点炫耀,但又有一点心虚,最后在车上说孟钰答应得太快,不是不能答应,而是太快,潜台词是我在那里坐着,你们还那么默契,有意思啊😂


但是安欣有几场戏,其实可以把这个人拉回现实,接点地气,就是与高启强妹妹高启兰的感情戏,他接触高启兰的目的是什么,可以说是为了查案,但是与他伟光正的人物设定不矛盾吗?有矛盾好啊,人性的弱点就出来了,但是戏里真是点到为止,不太过瘾。


因为没有会员,所以我还没看到结局,听说是烂尾,我也没有发言权,但烂尾是国剧常规操作了,一口气提着,到结局必泄,必然要有这样一个不疼不痒的结局,不意外也不期待。


*家里人痛心疾首表示你怎么写得不像人家这样好,我表示你们真是太看得起我,我写的玩意儿你们从来不看,既然不看,就没有发言权,根本在于我写得啥也不是😂😂😂


ps:我在爱奇艺文学看完了原著小说,其实不太像小说,严格来说是剧本的改写,几个观剧时矛盾的点,确实是不一样,比如李响、孟德海以及黄瑶的选择,大嫂自然也不是过山峰所杀,高晓晨也没戏里那么招人烦,不知道实体书会有什么不同。而且安欣对高启兰确实是有点情愫,但一样没结果,也不会有结果。


pps:高启强看书吗?小说里写他办公室一面书墙,很少有拆封的。然后明确写到高启强看书,手里拿着的是《穷爸爸,富爸爸》😂😂😂


评论

热度(4)